2013年4月26日 星期五

Openstudio2013系列 - 第一場 - 面對公教年金改革



民主進步黨今天起(4/23)舉辦「2013open studioopen講」政策論壇--年 金改革系列的第一場:「面對公教年金改革」,探討日前考試院所提的「公務人員退休撫卹法草案」及相關制度規劃的影響,由智庫執行長林萬億教授主持,邀請台 北大學財政系名譽教授黃世鑫、全國教師總會副理事長吳忠泰,及本黨立法委員李俊俋共同參與討論,主席蘇貞昌也親自全程與會參與。 他在致詞時說,國民黨版年金改革方案,不僅沒有解決公平的問題,甚至更拉大職業間的差距,令人憂心;蘇主席強調,如果公教年金不能做到改革,政府也不能拿 勞保年金開刀。

李俊俋委員首先提出年金改革最重要的是公平正義,及永續經營兩大原則,以此檢視考試院的版本,很清楚地看到無法符合社會最關切的兩大改革核心。政府版本中 公 教年金所得替代率與勞工差距過大,沒有公平正義。且考試院的公教改革方案,擴大了世代間的不公平,因為新世代的新進公教人員改革後領最少,總體來說製造了 世代間的差異,及行業間的衝突,他呼籲必須再審慎思考年金改革的規劃內涵,如公教所得替代率多少是比較合理等等問題。

吳忠泰副理事長認為考試院這次的版本是一個「不必救了」的年金改革方案,因為僅能延遲公務人員退休體系晚六年破產,教師晚五年破產,改革的效益非常低,他 質疑地問這是真改革?還是假改革?!吳副理事長進一步建議,公教退撫體系應分段改、分段救,以105年為界另立基金,未來分段給付。並要求過去制訂錯誤政 策的人,應該負起政治及法律責任。

黃世鑫教授多年研究公教退休制度,他表示整個社會,尤其是政府的制度規劃,以有問題的精算報告為基礎,誤導了用財務危機為問題焦點,讓制度規劃出現迷思, 所 根據的精算報告,甚至比商業保險的經營觀念更為錯誤,他提到現況是整個退休金體系尚有三兆基金,且公務體系為何財務負擔如此沈重,因為太早可以退休,提早 十年退休,少繳費、多領年金,僅此一點便可以讓財務負擔增加許多,這是制度錯誤使然,因此改革重點應是正確規劃制度。他送給考試院及勞委會版本十六字箴 言,「一層太肥,兩層太瘦」;「頭痛醫腳、腳痛醫頭」,公教僅退休法一層改完還有四到六萬,勞工兩層加起來三萬都不到,這樣的版本政府應該撤回去!

智庫執行長林萬億結語,提到對考試院版本的看法,他認為對於新世代的公務人員非常不公平,雖然公教的所得替代率有較過去合理,但真正的內容是僅將新世代公 務員與勞工拉近、拉齊,且105年開始改革引發社會的不信任,90制仍有過早退休及職業間的不公平存在,這些職業間、職業內的年金改革,應在過程中被重 視,他呼籲政府放下身段,充分傾聽各方不同的建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