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7日 星期二

Openstudio2013系列 - 第二場 - 面對勞保年金



民主進步黨今天(5/3)舉辦Open---年金改革系列,第二場「面對勞保年 金」。針對行政院勞委會所提出的勞保年金版本進行討論,由智庫執行長林萬億教授主持,邀請中山大學社會系蔡宏政教授,台灣勞工陣線孫友聯秘書長、全國產業 總工會謝創智秘書長,及立法委員李應元,發表對勞保年金的看法與主張,蘇貞昌主席亦出席參與座談會。

李應元委員於會中指出,政府提出的勞保年金版本造成「官逼民反」,讓勞工朋友無法接受,選擇走上街頭抗議。接著他提到三點相互配套的意見,第一是勞工所得 替代率偏低,勞保平均年金給付為1.4萬元,全國平均薪資為4.2萬元,所得替代率約僅為33%,遠低於軍公教。第二是投保薪資上限長期停留在43900 元,建議建立自動調整機制,以基本工資的3倍為投保薪資上限,當適用最高一級投保金額的被保險人數,超過被保險人總人數的10%,應自動調整。第三是建議 平均月投保薪資在基本工資2.5倍以內部分,年資給付率為1.55%,超過2.5倍部分,年資給付率為1.4%,讓勞保有所得重分配的機制。

台灣勞工陣線孫友聯秘書長表示,台灣現在有兩個核爆,一個是核四,一個是年金,這兩個都是不能迴避的問題,公平性是年金改革的核心原則,馬總統提到的年金 改革要處理「財源不足、行業不均、世代不平」,必須適用於全體國民,因為國民退休要有一致性的標準,保障不應該相差太大。勞陣一向主張年金制度為「隨收隨 付」,反對確定提撥的個人帳戶制。就現況來說,勞保是所有退休年金的模範生,不論是費率調整、退休年齡,年資給付率都相對健全,因此年金改革必須軍公教先 行。孫友聯秘書長提出幾個主張,包括:改革的原則、邏輯要有全體適用的一致性,社會才不撕裂;勞保40年的年資應有約70%的所得替代率;思考制度內的整 合,如勞保與勞退的關連性;另外,很重要的是4人以下企業的受雇者未強制納保,應儘速納入,讓勞工的年金體系更為完整。

全國產業總工會謝創智秘書長發言時,先針對五一遊行抗議三件事,第一是國民黨未承諾勞工遊行所提的訴求;第二是中正一分局方仰寧局長,用竹竿傷害遊行勞工 是暴力犯罪;第三是行政院完全沒有至現場回應遊行勞工。談到勞保年金,謝秘書長認為,行政院未真正與勞工對話,完全是政令宣傳、黑箱作業,台灣勞工退休金 已偏低,難以維持生活所需,根據內政部的調查,老年人每月至少需要31000元,主計處統計每人每月平均消費支出是18465元,而目前勞保年金平均月領 只有14000元,但行政院仍堅持乙案,大幅下降所得替代率,勞工是老不起的一群!謝秘書長表示全產總主張勞保應重新精算,因為歷年的精算並不一致,政府 撥補必須列為優先的選項,並維持確定給付的社會保險制。

中山大學社會系蔡宏政教授發言時,提及社會保險是有繳費才有給付,要有某種程度的財務均衡,社會保險作為一種社會福利,最高目的是人民福祉。現實上採用社 會保險的國家,財源都是扣繳自薪資一定比例的保費,大多會面臨職業別的制度問題。台灣的現況是勞工與軍公教所得替代率相差25%,投保薪資上限差距亦相當 大,勞工是43900元,軍公教約100000元,軍公教計算基準為退休同職級現職人員薪資,其差距是以稅收填補,造成政府與雇主分不清楚,勞工則以 43900為限,呈現職業別間明顯差距。蔡教授提到兩個可能的改革方向,一是講求財務均衡原則,提高保費與縮減給付。二是確認社會保險是社會權的一種工 具,其目的是在提升人民福祉,但是財務缺口就必須以提高稅收來填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