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2日 星期四

勞委會又公佈ECFA報告,馬政府騙上癮!?

針對昨(21日)勞委會所公佈的ECFA報告一慣的“專業調整”技倆,我們有必要提醒各位親愛的朋友,馬政府正在重施三個月前的故技,試圖用背離現實的數字欺騙社會大眾:


胡亂套用研究模型:
勞委會研究報告與經濟部委託中經院所做報告相同,均採用全球貿易分析模型 (GTAP)及一般可計算均衡模型。此模型本身為「充分就業」模型,用此模型推估會增加多少就業機會或減少多少工作機會,根本違背模型的假設。

到底多少人受害?
勞委會報告中,未簽訂ECFA下受影響人數為
4萬4千人,與經濟部報告不同,亦與馬英九的說法不同。馬英九2月份表示,中國加入東協後,如果未簽訂ECFA,台灣失業人數將高達11萬4千人,此說法我們日前曾質疑馬英九高估24倍,但政府至今都並未答覆。而馬政府均挑對自己有利的說法,因此各部會數字也不一致,也未提出說明。

相同模型,結果大不同:
馬政府官員表示,參數是人為給予的,這些參數影響了最後的結果,但這些參數卻可能與未來的情況截然不同。這也解釋了
使用同樣的模型,為何勞委會和經濟部的結果不同。不但要給予對自己有利的參數,更要經過所謂的「專業調整」。中經院最初的研究報告,指簽訂ECFA,台灣電子資訊業的產值將減少3500億元,經濟部卻進行「專業調整」,將電子業的損失一筆勾消。此顯示馬政府所有的數字都是在欺騙人民,並假借專家之名,誇大ECFA的效果。

石化業受益低階勞工受益:
勞委會報告指出,簽訂ECFA最大受益的就業職種以服務佐理人員、操作工及體力工及技術工為主,這與大家印象不同,中國勞工來台,應是低階勞工較易受害。馬政府先前都表示ECFA是對石化業有利,但石化業並沒有多少的體力工,此研究結果明顯與事實不符。並且,若勞委會報告準確,那不就表明受害的是白領勞工了?而無論是否簽訂ECFA,雇主都會進行大量自動化以降低成本,勞委會的說法根本是漏洞百出。

模型有盲點:
GTAP及一般可計算均衡模型,係假設勞工在不同產業間可自由移動,受害產業勞工可移動至受益產業。但事實上,受害的製鞋工人根本不可能去受益的石化業工作。勞委會未指出此模型的盲點,完全欺騙勞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