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5日 星期二

時事短評:福斯汽車投資案

背景:
福斯汽車為保住中國廣東佛山一汽大眾三十萬輛轎車的投資項目,決定放棄來台灣設廠的計劃。行政院長吳敦義去年中開出的「福斯將來台設廠」支票,已確定跳票。

研析:
1. 馬政府膨風ECFA吸引外資的效益。 馬英九總統去年宣稱與中國簽訂ECFA之後,將會提高外商來台投資,但根據投審會統計,自2010年9月簽訂ECFA之後,2010年9月至12月為止,僑外來台投資總金額較前一年同期衰退了15%,福斯汽車投資案的跳票事件以及台灣面板大廠友達赴中投資30億美元,只是戳破馬政府ECFA會增加國內投資的膨風假像。

2. 吳揆的經濟思維只有靠中國。吳揆去年六月吹噓有全球大型汽車業(福斯)對台灣很有興趣,主要是看好兩岸簽署ECFA的商機;如今福斯汽車投資案跳票,吳揆又說主要是因汽車整車還未列兩岸ECFA減免關稅的早收清單。吳內閣不努力提升國內投資環境的整體競爭力條件,而是把吸引外國投資寄望於中國在ECFA的片面讓利上,喪失台灣經濟的自主性。

3. 中國掌握兩岸產業競合的主導權。這次德國福斯汽車在中國、台灣二擇一的壓力下,決定放棄來台灣設廠的計劃,顯示中國逐漸掌握兩岸產業競合的主導權。中國對於未來要發展的產業,如面板、汽車、石化,仍然是採關稅保護,並未在ECFA談判中退讓,一方面逼迫台灣企業到中國投資設廠,以建立中國自己的產業聚落。另方面積極發展進口替代策略,屆時如果中國自己建立起中上游的產業鏈,而台灣又因ECFA的關稅減讓更加依賴中國市場,而影響國內生產資源的分配,到時候一旦台灣的產品遭競爭取代,恐怕重創台灣的經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