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8日 星期五

時事短評:少子化的社會對策

背景:

台灣生育率急遽下降,不斷創歷史創低紀錄。根據內政部最近公布的「2010年我國重要人口指標」,出生人數僅16萬6886人,與前年相較下,銳減2萬5000名新生兒,創下歷史新低,台灣也成為全球最低的生育率國家。

研析:

為了因應少子化社會的挑戰,可推動下列政策:
一、健全家庭兒童照顧體系,減輕父母照顧負擔。儘速推動「兒童教育及照顧法」立法完成,確立政府部門的職責及經費。持續增加「社區保母系統」的服務能量與可近性。同時透過托育費用補助措施,減輕家長負擔並引導保母人員加入社區保母系統接受管理,確保兒童照顧的品質,亦可增加本國婦女的就業機會。

二、推動普及且多元非營利形態的教保體系,並確保專業工作者的勞動條件。積極協助地方政府做需求與資源評估,結合現行公共體系(如小學)方式辦理,對於都市化程度高並有成熟非營利機構與社區能量者,可以推動公民共辦、社區自治;對於資源不足地區,推動及落實各項補助措施,使弱勢幼兒得以優先免費入園。提供專業工作者勞動保障,凡適用勞動基準法者,均不得低於法定的最低條件。

三、提供育兒家庭的經濟支持,減輕父母經濟負擔。彰顯兒童是公共財的表徵,及未來社會將受惠於生育帶來的公共利益,逐步凝聚社會共識,提供父母充分的經濟支持,有效減輕父母負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