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8日 星期三

光靠地方政府抵制美國牛肉有用嗎?

一、 概況
  • 2009年10月23日馬政府與美國簽署「美國牛肉輸台議定書」,重新開放美國帶骨牛肉、絞肉、內臟,與加工肉品,造成國人的恐慌。

  • 2009年10月26日台北市長郝龍斌召開記者會,公開反對馬政府開放美國牛肉的政策,並呼籲中央,以民眾健康為優先考量,重新評估此政策;其他縣市亦提出各類抵制措施。


二、 地方政府抵制政策之分析
  • 地方政府抵制政策可能遭遇之問題表列

抵制政策類型1

推動「拒絕用美國牛內臟、絞肉與脊髓自主管理聯盟」與自主管理認證機制

不具強制性

是否加入聯盟的認證,是由各經營者、或其他縣市自主決定,並非法律強制規定,對於一般國人健康安全仍有保護上漏洞。

聯盟無法跨縣市執法

基於地方自治固有權限,地方政府的衛生局、消保官不得擅自進入其他縣市執行檢驗工作。因此對於將肉品加工廠設置於外縣市的肉商,公權力將無從查核。

檢驗機制成效尚待商榷

地方規模編制的自主聯盟,在人力及經費上得否負荷此業務執行量,值得存疑;倘若無法承載,將使不肖業者得魚目混珠販賣美國牛肉內臟、絞肉或脊髓,混淆消費者對認證的信任感,連帶拖垮其他廠商。

抵制政策類型2明確標示肉品來源國

對熟食無從查核來源

1.對未加工過的進口牛肉,明確標示肉品來源地的方法,或許可行。

2.但是,對加工過的熟食(如以組合肉烹煮的漢堡肉),將無從查核其肉品來源。

抵制政策類型3無美國牛營養午餐

恐連帶波及台、紐澳牛肉市場

業者無從辨識牛肉、牛內臟,是否為美國進口,為了避免政府屢次檢驗,或日後誤食狂牛症肉品學童的求償責任,業者恐不烹煮相關肉類,以杜絕後續衍生問題,這將直接波及牛肉市場。

抵制政策類型4設置專區陳列

對半成品、熟食無從查核來源

1.對於消費者辨識牛肉生食的來源,確實有正面助益。

2.但是對於半成品、烹煮過的牛肉熟食,消費者並無多餘精力作區別,事實上也沒有專業能力作判斷,僅能信賴商家口頭上的保證,並沒有一套值得信賴的機制。

抵制政策類型5發起拒買運動

1.拒買運動,僅為運動,並不是公權力的作為

2.對半成品、熟食,消費者無從辨識


  • 總結上各問題點,可知地方政府礙於組織人力、法令權限及經費,能採行的有效抵制政策,非常有限。況且,過於強調地方政府應採行抵制政策恐會造成下列三種反效果:
  1. 地方政府間接替中央政府減壓、解套。
  2. 抵制措施的倉促建立,漏洞顯而易見。若缺口出現,造成防範機制可信性崩盤,將致使國人 陷於恐慌,反而拖累所有商家。
  3. 中央政府未善盡替全民健康把關之責,卻轉嫁由資源貧乏的地方政府買單,有失公允。

4 則留言:

  1. 民進黨應該發起抗稅運動,並提供人民因抗稅所產生司法問題。
    不然真不知道要怎樣跟KMT對抗。

    回覆刪除
  2. 質問馬吳蘇,美國到底已經答應我們什麼好處,否則為何會同意牛肉開放?

    回覆刪除
  3. 南哥,你好:

    基本上,人民若抗稅產生的司法問題就是會被限制人身自由,最後就是會被請去看守所,讓抗稅人產生無形壓力。就算抗稅之路走不通,我們還是會繼續跟KMT對抗,謝謝你提供這個特殊的見解。

    回覆刪除
  4. will,你好:

    種種不合理的談判結果,顯示這件事情的不單純,我們也將密切注意談判背後牽扯的利益,謝謝你的關切與提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