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9日 星期五

民進黨對ECFA簽署文本的回應

2010年6月29日


1.    今天是中國與香港簽署ECPA七周年的日子,中國特別選擇第二次國共和談的地點重慶,派出了台港澳司司長唐煒與台灣簽署ECFA,從時間、地點、形式的安排,均顯示ECFA的簽署就是台灣港澳化的開始!我們對於馬政府全力配合中國的演出,矮化台灣的國格、地位與尊嚴,表達強烈的譴責!也呼籲全民認清國共簽署ECFA表象之下,真正的意涵!

2.    在簽署ECFA之前,台灣早已經透過行政命令,用切割處理的方式對中國開放百餘項服務業以及來台投資項目,實際上台灣的早損清單早已超過四百多項,馬政府用卻放棄台灣談判的籌碼,用暗渡陳倉的方式,讓國人誤以為早損清單僅有兩百餘項。

3.    ECFA文本中「兩岸經濟合作委員會」的機構安排,讓兩岸所有的貿易爭端解決機制兩岸化,放棄台灣在WTO的權利。對於ECFA附件三「防衛措施」規定中,雙方排除WTO「防衛協定」第五條所列的數量限制措施及第九條、第十三條、第十四條的適用的作法,也等同限縮了台灣在WTO架構下,對中國啟動防衛措施的權利範圍。

4.    馬政府必須說明ECFA文本中「終止條款」啟動的條件,例如ECFA生效一年之內,台灣若無法與美、日、歐盟等國家簽署FTA,或是ECFA生效後經濟成長不如預期、失業率上漲、薪資下降的話,政府就應啟動「終止條款」。

5.    進入後ECFA時代就是貧富差距擴大、台灣經濟命脈鎖進中國框架,也就是香港化的開始。未來十年對少數財團而言是黃金的十年,但是對於多數勞工、中小企業、年輕人卻是沉淪的十年,香港與中國簽CEPA七年之後的結果是製造業被消滅、實質工資下降、更多的人淪為中低收入戶,這將是台灣後ECFA最真實的寫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