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9日 星期五

ECFA國共談判質疑Ⅰ- ECFA是“純經濟”議題?

質疑一:馬英九說,經濟歸經濟,政治歸政治,ECFA是純經濟議題,希望民進黨不要將經濟議題政治化。

真相是:國共兩黨在ECFA本文的文字內容降低其政治性用語。但事實上,國、共兩黨是以「九二共識」為協商的基礎,所以ECFA根本不是一項純粹經貿性的協議。

1.    2008.05.28胡錦濤與國民黨主席吳伯雄會談,希望國共兩黨「建立互信、擱置爭議、求同存異、共創雙贏」(十六字指導原則),而雙方「建立互信」的根本基礎就是反對「台獨」以及堅持「九二共識」。

2.    2008.05.29海協會致函海基會邀請江丙坤及高孔廉於六月十一日訪問北京,儘速在「九二共識」基礎上就兩岸週末包機、大陸居民赴台旅遊事宜進行商談。海基會並於隔日05.30日就表示同意。

3.    2008.06.03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表示透過協商談判推動兩岸關係發展和祖國 和平統一進程,是黨和政府一貫的方針政策。海協會要堅持在「九二共識」基礎上與海基會進行商談,並在胡錦濤的十六字原則下,先經濟後政治,循序漸進務實解決兩岸同胞關心的問題,推動兩岸協商不斷取得進展。

4.    2008.06.09馬英九接見海基會協商代表團,表示這次依據「九二共識」來恢復協 商,雙方都同意用這樣的共識來進行,這也是「擱置爭議、求同存異」非常重要的意義。

5.    2010年4月中國國務院台辦主任王毅明確指出,兩岸共同反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是兩岸經濟合作的政治保障。也就是,台灣要與中國談合作,沒有經濟歸經濟、政治歸政治的「純經濟」這回事,所有的經濟議題都要服膺「反獨」與「一中」這兩大政治支柱。王毅的這項談話是依據今年三月中國總理溫家寶在人大宣示的再闡釋。溫家寶在人大已經做出很清楚的定調,他說與台灣簽定ECFA是他今年的施政工作,還說「堅持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祖國完全統一大業定能實現」,當時馬政府從上到下,沒人敢吭一句話。

6.    對中共而言,所謂的「九二共識」就是「一中原則」。國台辦在1999年就公開表示「一個中國原則是兩岸關係穩定發展與實現和平統一的基礎,也是海協會與海基會聯繫交往的基礎。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國的主權與領土完整不容分割」;「我們一貫的主張,在處理兩岸關係中,特別是兩岸談判中,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就是堅持世界是只有一個中國」;「別有用心的將1992年兩會達成的『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曲解為『一個中國 口頭各自表示』,這是枉費心機的」。

7.    馬英九、吳敦義從來不曾公開駁斥胡錦濤、溫家寶、賈慶林以及王毅等人的說法等人,如今ECFA要在中華民國的國會審查,民主進步黨必須要求執政黨就中國國家主席、總理等人的談話作一個明確的、負責任的交代。

8.    馬英九曾表示,兩岸還有很多經濟議題要談,恐怕未來三、四年都談不完,短期內不會談及政治議題,請問馬英九:「九二共識」不是政治議題嗎?「一中原則」不是政治議題嗎?

附註:美國《華盛頓郵報》曾刊出專文,表示ECFA是兩岸邁向統一的重要一步,特別訪問了廈門大學台灣研究所前主任李非,李非不諱言ECFA的簽定是「台海緊張關係降溫的里程碑」,更重要的一句話:「這是兩岸經濟全面整合的起點,也是兩岸邁向最終統一的必要條件。」這表示中國已經定調ECFA的功能及性質,並且廣泛的向國際社會宣傳,而台灣政府都不曾駁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