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9日 星期五

ECFA國共談判質疑Ⅱ- 台灣地位港澳化!?

質疑二:馬英九一再主張雙方談判要擱置爭議,請問和對岸的「台港澳司」談判,是否也是他擱置爭議的一環?

真相:香港及澳門與中國大陸簽訂CEPA就是由國務院商務部台港澳司所負責的,現在台灣也是和台港澳司來談,北京透過談判機構的安排,完全將台灣地位港澳化。

1. 台港澳司機構的性質及職掌在其官方網頁中宣示的非常清楚,港澳司「主要是向大家簡要介绍祖國大陸與台港澳地區貿易、投資情况、有關政策法規和經貿信息」。從這裡就可以清清楚楚的了解,中國利用這次與台灣的經貿協商過程,完全將台灣地位港澳化,祖國都是中國大陸。這樣的動機與設計就是在向國際社會宣示,台灣的地位是與香港及澳門是一致的。而台灣的國民黨政府從頭到尾不僅完全接受,而且連表示異議的談話都沒有,這表示台灣政府完全接受這樣的安排。國民黨政府難道不知道國際談判中,雙方的地位對等是一個先決條件嗎?

2. 港澳與中國協商更緊密的關係安排都是由商務部台港澳司負責,例如:2003年7月「內地與澳門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第二次的工作會議,中國方面就是由當時商務部台港澳司司長王遼平負責」。台灣政府對於中國ECFA談判的代表有沒有表示過意見?還是默許台灣地位港澳化?我們要求行政部門說清楚講明白。

3. 2009年1月15日中國商務部台港澳司長唐煒訪台,接受記者採 訪時非常明確的表明,CECA(馬英九在2009年二月才將CECA改 成ECFA)與CEPA「本質相同」,都是在世貿組織最惠國待遇基礎下的便利性「安排」。可見CECA即CEPA最關鍵的字眼是「安排」 (Arrangement),這是中央對地方的權力行使,而且,在CEPA之 前還有Mainland &.H.K兩個名詞,合而言之,全名是〈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關係的安排〉;與馬英九主張地區對地區的言論不謀而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