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4日 星期五

陳其邁:陳建仁估新流感死亡數 絕無聳動

2009-09-03╱中央社╱國內政治╱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3日電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3日電)民進黨新流感防疫諮詢小組召集人陳其邁今天表示,前衛生署長陳建仁估新流感H1N1疫情可能死7000人的算法與WHO、美國CDC的算法相比,相對保守,絕無聳動。

國民黨副秘書長詹啟賢昨天表示,有人說新流感可能死7000人,但應補充:「台灣一般流感每年即平均死亡4000、5000人。」否則說法不完整,「有些人用聳動的言論發表對新流感H1N1疫情看法,令人感到難過」。

陳其邁晚間表示,陳建仁是以H1N1死亡率千分之一估算,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是以死亡率千分之二估算,世界衛生組織(WHO)是以死亡率千分之二到千分之四估算,若以WHO的標準估算,台灣可能有1萬4000人到2萬8000人死於H1N1,陳建仁的算法相對保守,絕無聳動或危言聳聽。

他表示,這次H1N1疫情之所以引起公衛界與醫學界高度關注,主因H1N1是新興疾病、人類沒有抗體,這與季節流感不同,新流感疫情可能爆發大規模流行。

他並說,H1N1的病毒直接攻擊人類的肺臟,感染族群以年輕、兒童等族群居多,這與季節性流感感染族群以65歲以上老人居多不同,且病毒散播、危害的程度比季節性流感更為嚴重,詹啟賢對新流感疫情的談話實在不妥。

陳其邁表示,詹啟賢為國光生技公司的負責人,與政府部門有生意往來,且在內閣改組之際,這種意在言外的發言,不僅對陳建仁不公平,且造成社會負面的觀感,陳建仁是流行病學的權威,為人謙和,政黨人士這種攻擊性的口水大可不必。

陳其邁指出,全世界對H1N1的疫情都嚴肅以對,不敢掉以輕心,但國內防疫負責人與部分藍營政治人物卻一派輕鬆,防疫當頭舉國上下應上緊發條,勿讓疫情蔓延、失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