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3日 星期四

Open講 第三場「面對產學失衡」線上收看!



    今天是民進黨主辦的Open Studio 「Open講」面對青年系列的第三場對話會,主題是「面對產學失衡」,由蘇貞昌主席親自主持,並邀請到台大社會系陳東升教授、全國教師會秘書長吳忠泰老師、立法委員林佳龍、以及三位成功創業青年代表:鴻琦國際藝術有限公司林鴻昌總監、台灣胖卡協會龔修賢理事長以及貓咪先生公司負責人陳昱任先生擔任與談來賓。


    陳東升教授認為,綜合型或技職型大學,同質性太高,教師對社會的需求瞭解有限,教學趨於簡單化,對學生的要求也降低;另一方面,學生的學習熱誠與投入情形和過去相比也有落差,台灣應該借鏡芬蘭的教育方式,老師會因應社會變遷,融入教學,引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吳忠泰教授說明,技職教育的學用落差,近年來進一步擴大,但不盡然一定要拉到產學一體,因為產業和學界的思考模式不盡相同,產業有週期性和淡旺季之別。但是,產業和學界的交流要保持暢通,互相交流。

    林鴻昌總監表示,創業的過程是相當辛苦的,網路時代資訊取得容易,但並非全然準確,要經過轉換,逐漸吸收內化。而藝術需要整體社會的支持,從藝文創作者、藝術欣賞者和藝術推動者的通力合作。

    龔修賢理事長指出,現在一些年輕人不願出社會,選擇當啃老族,這是一個問題。而學校愈設愈多,學歷愈來愈高,以後木工、修水管等基礎工作可能無人要做,因此技職教育的比重應再調整。

    陳昱任先生表示,創業是相當辛苦的,很多人一半就放棄。創業是要學習別人經驗,但非全盤複製,要尋找適合自己的方式。

    林佳龍委員指出,相關法律應適時修改,如科技基本法第10條,應納入各區域大學和產業意見。大學法第6條,應成立跨校研究中心,鼓勵企業參與。另外,科技法第18條、19條和產業創新條例第10條、成人教育法,所得稅法第17條亦應修改。

    主持人蘇貞昌主席總結時,除以自己走訪產業的經驗鼓勵在座青年,透過努力和創意,每個人都可以走出一片天,而學習也必須與時俱進,像是律師要跟上新法令的修改、醫生不斷學習新技術,青年們也應該抱持不斷學習的心態,而政策獎勵則要明確方向。

「Open Studio:公共‧對話‧多元」第三場次「面對產學失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