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3日 星期四

檢視陳冲財經內閣成績單



    民進黨今(13)日由政策會執行長吳釗燮,邀集財經對策小組吳榮義召集人、中研院施俊吉研究員、中國部洪財隆主任,針對行政院11日提出的「經濟動能提升方案」,共同召開記者會。

    吳榮義召集人指出,要推升台灣經濟的動能,最重要的關鍵在於如何促進國內的投資,在馬政府錯誤的傾中經濟政策下,台灣的資金繼續往中國跑,外國的資金卻不進來,造成台灣的固定資本形成已經連續四季衰退,台灣經濟的動能自然流失,在這次行政院的方案中,並沒有提出根本性的解決之道。他說,行政院方案中提到要積極加入區域經濟整合,還說八年內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但是馬政府始終不敢承認,中國的反對是台灣無法與其他主要國家簽自由貿易協定(FTA)最主要的障礙,在這種情況之下,FTA或是TPP最後都只是流於口號治國畫大餅。


    施俊吉教授說,從行政院的方案可以看出,馬政府沒有找到影響台灣的個別因素,或是不敢面對、不知道如何因應。行政院的方案充其量只是行政院年度施政計畫的彙整,摘要出來,而且「內容龐雜、主題零碎」,完全忽視兩個重要的政策原則,第一是如何因應短期的迫切問題,例如面板、DRAM產業面臨淨值低於負債的困境,行政院的方案對此毫無著墨,這是最大的危機。第二是調整長期結構的政策,台灣接單、海外生產的比例已經高達50.2%,造成GDP虛胖,但卻在國內沒有就業和投資效果,顯示馬政府缺乏整體和長期規劃。

    施教授認為,馬政府沒有站在國家的觀點,只從個別企業的觀點來制訂政策。行政院這次方案背後的思維是微笑曲線,雖然品牌、研發非常重要,但卻見樹不見林,忽視了產值高達14兆元的製造業和相關的就業效果,要推升台灣經濟的動能,應該從過去忽視製造業的「微笑曲線」,改成重視製造業的「大肚山曲線」。如果製造業的附加價值能夠提升,效果將會非常可觀,美國政府現在想要再造製造業,就是這個道理。

    洪財隆主任則是強調,台灣在馬政府的主政下,變成了新的東亞病夫,景氣轉好時,成長比其他國家慢;景氣衰退時,跌得比其他國家深。大環境明顯已不足作為藉口,誠如馬總統所說的,台灣屋漏偏逢連夜雨,但屋頂漏水的部分政府要負起全部的責任。他說,面對經濟衰退,政府卻缺乏振興需求面的政策工具,主要的原因是財政不健全,政府負債逾5兆元,逼近舉債上限,使政府施政受到很大的侷限。另外在全球和區域布局上,在馬政府任內落入「兩岸一體化」的陷阱,無法與台灣真正需要的歐美先進國家簽署FTA,這對台灣經濟長遠發展極為不利。

    政策會執行長吳釗燮批評,陳冲內閣標榜為財經內閣,二月初上任時即承諾陳冲內閣上任時標榜做為一個「財經內閣」,承諾說要做到「富民經濟」,還說要建構「國民幸福指數」,改善所得分配,結果全部跳票。吳釗燮說,當前各國都面臨歐債危機等困境,但是台灣的經濟表現卻是最差,不但經濟成長在亞洲主要十二個國家中墊底,失業率在四小龍中最嚴重,外國人來台投資全球倒數第二,比北韓還差,加上國家債務持續惡化,馬政府陳冲內閣面對當前經濟的變局應對無方,已經變成一個僵屍政府。

行政院提「經濟動能提升方案」民進黨:口號治國、內容龐雜、主題零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