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7日 星期五

Open講第二場「面對世代挑戰」線上收看!



民主進步黨28日上午十時舉辦Open Studio「Open講--面對青年」系列的第二場論壇,主題為面對世代挑戰。由民進黨智庫執行長林萬億主持,邀請了公平稅改聯盟召集人王榮璋、中研院社會所助理研究員林宗弘、托育催生聯盟專員王兆慶、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秘書長葉大華以及立法委員鄭麗君參與對談。蘇貞昌主席則全程與會,共同參與討論。


本場對談由人口老化、少子化的趨勢、政府龐大負債以及青年沈重負擔等幾個現今台灣年輕世代所共同面對的問題切入,除了現場有近百位青年參與之外,由於Open Studio採取全程線上互動式直播,更吸引了三百多名網友於線上參與討論。

中研院社會所助理研究員林宗弘表示,2011年,台灣受雇者的平均實質薪資倒退回14年前,失業率超過4%,青年失業率高升到12%,也由於職業生涯不穩定,台灣年輕世代的結婚率與生育率不斷下滑,預計在十年之內,將有三分之一的大專學校面臨倒閉的命運。

公平稅改聯盟召集人王榮璋從目前國家累積的龐大債務分析,表示龐大國債的利息將壓垮下一世代的青年,如果未來利率回升,國債利息費用馬上也跟著暴增,將有更多支出會被排擠。現在的青年,未來將面對勞力不足、撫養負擔沈重、政府各項退輔基金破產的危機社會。

托育催生聯盟專員王兆慶表示,由於未來青年家庭的負擔極為沈重,因此托育政策不能只以照顧貧窮來思考,而必須以「普及化」來做考量,即提供廣大的上班族勞工家庭平價優質公共托育,讓新世代家庭普遍兼顧工作、育兒,才能預防台灣落入崩壞。

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秘書長葉大華認為,現在的政治人物顯然提不出足以契合年輕人的對策,既然在位者不能再為我們年輕世代做決定,青年需要平等的民主參與機會與參與決策的權利,青年需要擁有發聲媒體進行跨世代對話,與政黨合作,終止債留子孫的買票式政策與清償國債的對策。

擔任過青輔會主委的立法委員鄭麗君表示,她應該代表她那個世代的人,向這個世代的年輕人道歉,因為他們這個世代沒有負起該有的責任,讓現在的年輕人面臨沈重的負擔與嚴重的失業問題。政府應該通盤檢討整個教育、托育與住宅的政策,如增加公立學校比例、增加公立托育機構,提供出租型社會住宅等,以避免更多青年成為崩世代。

蘇貞昌主席表示,今天原本是監察院針對宇昌案約談的日子,但是因為監察院的不當政治操作,他不願國家殿堂淪為媒體秀場,他寧願留在這邊做更有意義的事,即和專家學者與青年朋友,一起參與討論如何解決青年世代所面對的問題。蘇貞昌主席說,今日的青年世代面臨了很多挑戰,我們要看的是政府有沒有勇氣面對這些挑戰,幫助青年解決困難。

2012-08-28Open講第二場「面對世代挑戰」新聞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