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8日 星期二

Open講 系列二-第一場「面對中國政治」線上收看!




今天是民進黨主辦的Open Studio Open講」面對中國系列的第一場對話會,主題是「面對中國政治」,由國際事務部主任劉世忠主持,與談學者為政治大學國關中心研究員寇健文、警察大學公共安全系副教授董立文、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陳明通,以及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董事長趙春山。

為什麼要研究中國?因為中國就在我們旁邊且和台灣的關係非常複雜。蘇貞昌主席認為,「知己知彼」非常重要,所以民進黨要加強中國研究。至於有人擔心民進黨是否會親中,蘇主席則強調,在台灣有中國國民黨就夠多了,民進黨不會做這種事。民進黨要做的事是「守護台灣」,而守護台灣,就要瞭解中國。瞭解中國不能只從 一個面向,也不能只注意中國共產黨,所以我們將舉辦一系列的中國研究,從政治、社會、經濟和人權等四個層面來研究中國。所以,這就是我們民進黨舉辦「Open講:面對中國系列」的目的。

董立文教授認為,中國的權力如何移轉,是全世界都非常關注的事。針對兩岸方面,兩岸關係與台海局勢的變化,從來都不是中共內部權力繼承鬥爭的重點;對台政策 的立場,也從來沒有對中共的權力繼承產生影響。理由有三:第一,中共的對台政策共識程度高;第二,接班人都會依循上一任領導人對台方針與架構若干年;第 三,新的繼承者會用提出新的對台政策方針與架構,來表示權力已經鞏固。

寇健文教授則試圖從以往經驗找出中共權力移轉的規律。寇教授指出,自1990年代以來,中共高層人事更替漸走向制度化,因而具有一定程度的可預測性。根據過去經驗歸納,年滿68歲的政治局常委不尋求連任,必須退休。晉升政治局常委的人選必須滿足兩項基本條件:(1)年齡低於67歲;(2)除總書記和總理接班人選以外,其餘常委已擔任政治局委員或候補委員資歷。

陳明通教授一開始即拋出一個問題:「我們如何看待中國?」中國對台政策始終如一,也就是「解決台灣問題,完成祖國統一大業」,所以不管哪一個領導者上台,都 不可能改變對台政策,不可能改變這個戰略目標。陳教授認為,十八大後北京的對台政策,按照中共的體制,對台政策仍有一定的延續性,習近平所主導的對台政 策,即使有微調,仍要等他上台幾年後,才會比較明朗。

趙春山董事長指出,習近平上台後,在外交上仍會強調「維權和維穩」。面對國際的非傳統安全課題,中共會「積極有所作為」,強調國際合作;在面對傳統安全課題時,中共仍會保持「韜光養晦」的姿態,避免捲入國際重大危機事件,特別是避免與美國直接衝突。
                
         劉世忠主任總結時表示,從預定連續四場的觀察中國系列中,第一場就引發這樣熱烈的討論,這是好的開始。我們要認識中國,先從中國的國家領導人接班,包括決 策改變的開始,進而研究未來可能連帶影響的社會、經濟、人權問題,還有中國對外的政策走向。當然,我們最關心的是對台政策是否會產生調整或變化。

Open Studio「面對中國政治」新聞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