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0日 星期四

“黃牛”四年 奢談 黃金十年?

   針對馬總統今(3)日將再召開黃金十年系列記者會第二場政策說明,民進黨發言人莊瑞雄、梁文傑表示,馬總統在2008年大選前後多次承諾要在2012年達成633的目標,事實卻是已經跳票,馬總統已經黃牛四年,現在對外講黃金十年,等於開出芭樂票、一張票期更長的票,讓人民如何相信?莊瑞雄說,都黃牛四年,怎敢奢談黃金十年。

   莊瑞雄表示,馬總統在上次總統大選前,一直向社會大眾強調他準備好了,也聲稱所提出的重大政策都是經過經濟人才研究且是可行的方式,莊瑞雄舉例,2008年1月15日,馬英九出席民間團體活動時重申633經濟主張,「即經濟成長率達6%、2016年國民平均所得達3萬美元(並以2011年國民平均所得達2萬美元為前提)、第一個4年任期內將失業率降到3%以下等。」。之後更多次宣示承諾將在四年內實現633政見,當選後連他的閣揆劉兆玄也有同樣的宣示,指稱633一定會在四年內做到,如果沒做到就會下台換人。


   莊瑞雄以2008年9月5日聯合晚報頭條新聞「馬總統:我道歉」以及2008年9月6日中國時報新聞「馬改口:4年兌現632」報導為證指出,馬總統不僅對633跳票,即使是632也是跳票,馬總統執政期間,失業率距離降至3%以下還有一大段距離,且平均國民所得也不到2萬美金。馬總統在選前說他準備好了,結果是黃牛四年,令人懷疑如今提出黃金十年如何達成?。

   梁文傑指出,最近馬總統和馬辦不斷試圖辯解633跳票,馬辦副執行長羅智強還在不斷強調,633其實是632,馬政府執政4年內只要讓平均國民所得達到2萬美金,3萬美金是2016年的目標。但是2010年平均國民所得是1萬6413美金,據主計處推估,到今年年底也只有1萬8182美金,可見要達到2萬美金的政見說法恐怕也是跳票。

   梁文傑說,假如依照馬團隊的說法,要2016年達到平均國民所得3萬美金的目標,等於全體國民每個人薪水從現在開始,連續四年,年年要成長13%左右,舉例來說,假設現在賺4萬元薪水的國民,在沒有升遷職位的情形下,每年薪水都要加13%,才在2016年領到6萬元的薪水,這恐怕是不可能的事,回顧歷年來台灣的薪資成長非常緩慢,要以每年13%的速度成長到2016年,讓全體國民職位不變,而薪水變成現在的1.5倍,這可以說是個謊言,沒有一個經濟學家和經濟單位敢做出這樣的預測和保證。一旦馬總統如果沒在2016年完成目標,他兩手一攤就算了,我們怎麼辦?我們還能相信這樣的保證嗎?

   梁文傑表示,目前為止,主計處預測今年底經濟成長率最多4.8% ,今年年底失業率還是維持在4.5%的高點,633每一張都跳票,對於馬總統今日將續談黃金十年的公義社會篇,梁文傑表示,不管馬總統怎麼承諾,都應該先對過去的跳票負責,而不是另外開一張更長期的支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