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3日 星期四

「愛台十二建設」絕不舉債 →馬政府三年舉債一兆三千億元

    馬英九總統12日在「黃金十年」記者會中,強調要在「愛台十二建設」的基礎上,推動包括「健全財政」的全面建設,民進黨發言人陳其邁表示,馬英九在上一次大選時推出「愛台十二建設」時,強調「絕不舉債」,還說可讓政府每年有兩千億到四千億盈餘,結果三年多下來,馬政府卻是舉債超過一兆三千億,證明又是一樁跳票。

    馬政府上台三年多來舉債一兆三千多億元,浪費及缺乏效率的結果,使得政府累計負債(中央政府債務未償餘額)從2007年的3.72兆元攀升到2011年的4.92兆元,增加了1.2兆元。同時,近三年(2009-2011)的中央政府赤字,分別為4千423億、4千114億、3千426億元,平均一年高達約4千億元;中央政府赤字總額占GDP的比率,也由2007年的0.1%,惡化到2009年的3.5%、2010年的3.0%。

    相較於民進黨執政時期,2000至2007年平均一年的政府赤字只有1千800億元,執政後期2006、2007年的赤字只有912及107億元,幾乎達到收支平衡的情況,顯示馬政府的財政紀律不彰以及治理能力的不足。

    貧富差距惡化是人民最關心的問題,但是馬政府執政時期,政府移轉收入(直接稅、規費等)對於所得重分配的效果逐年遞減,租稅縮小貧富差距倍數的效果由2008年的0.16倍、2009年的0.13倍,降到2010年的0.11倍,是過去14年以來最差的效果。他說,馬英九在上一次大選中提出的「貧富差距降到6倍以下」、「每年編250億元補助中低收入勞動家庭的468方案」,結果也是統統跳票。

    受到歐美債信危機、日本311震災經濟受創,以及中國採取經濟緊縮政策等影響,全球經濟恐陷入二次衰退,台灣未來所面對的世界整體經濟情勢勢必更加嚴峻,對國家財政的負擔壓力也勢必更加沉重,令人質疑以目前政府財政惡化的體質,如何能支撐起馬英九所謂的夢幻「黃金十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