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9日 星期五

ECFA台灣早損清單分析

附件一:ECFA台灣早損清單分析表格
附件二:兩岸經濟協議(ECFA)文本暨附件(經濟部)

1.    清單中約一半的項目,進口金額在所有進口國家中排名第一:ECFA台灣對中國降稅的早收清單總共267項(海關稅則HS8位碼),其中有130項產品,中國在所有進口國家中排名第一,進一步降稅後,將更具競爭優勢。

2.    清單中有六項目前列為對中禁止進口產品,將進一步給予解禁並降稅:分別為「多股(合股)或粗股精梳棉紗,單股紗支數在83.33分德士以下(公制支數超過120支)者」、「棉製其他緯線圈絨梭織物」、「以合成有機顏料為基料之調製品」、「用作螢光增亮劑之合成有機產品」、「合成纖維棉製縫紉線,不論是否供零售用者」、「其他用聚氯乙烯浸漬、塗佈、被覆或黏合之棉紡織物,但第5902節所列者除外」;另有「尼龍或其他聚醯胺高強力紗製之輪胎簾布」、「電視攝影機」、「其他電動機,輸出未超過37.5瓦者」三項目前系列為對中國限制進口之貨品。

3.    清單項目以「石油化工原料製造業」最多:267項產品(HS8位碼)對應63個行業(細分類),早損項目較多的行業主要是「石油化工原料製造業」(42項)、「合成樹脂及塑膠製造業」(16項)、「其他化學製品製造業」(15項)、「泵、壓縮機、活栓及活閥製造業」(14項)、「機車零件製造業」(13項)。

4.    早損清單的相關行業以「石油及煤製品製造業」(一兆三千億元)的產值最高:後面依序為「石油化工原料製造業」(6,285億元)、「合成樹脂及塑膠製造業」(5,249億元)、「汽車零件製造業」(2,058億元)。惟「石油及煤製品製造業」及「汽車零件製造業」只分別列入3項及1項早損產品。

5.    早損清單的相關行業以「汽車零件製造業」(75,365人)的從業員工最高:後面依序為「金屬手工具製造業」(40.596人)、「發電、輸電、配電機械製造業」(36,248人)、「合成樹脂及塑膠製造業」(32,648人)。惟「汽車零件製造業」只列入1項早損產品。

6.    受到早損清單衝擊的族群集中在中小企業:涉及早損清單的相關行業,平均雇用員工人數為16人,加上中小企業業務有七成比例是做內銷市場,將成為早損清單的主要受害族群。

7.    早損清單行業的區域分布狀況:北部有針織布業、印染整理業、石油化工原料製造業、合成樹脂及塑膠業等,主要集中在台北縣;中部有人造纖維紡紗業、輪胎製造業、機械傳動設備製造業等,主要集中在台中縣、彰化縣;南有機車零件製造業、眼鏡製造業、產業用機械設備維修及安裝業,主要集中在台南縣、高雄縣。

8.    早收與早損清單的行業有大量的重疊:意謂同一個行業同時存在早收及早損的產品項目,這些產品項目的多寡影響該行業最後的利弊結果,尚必須配合實際與業界訪談資料作進一步佐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