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8日 星期三

藏在ECFA早損清單裏的魔鬼

2010.7.27自由廣場投書 〈測測你的失業指數〉/ 張維光

ECFA簽署之後,只見馬政府大肆宣傳「早收清單」的好處,吳揆還得意洋洋的說,「ECFA早收清單如此漂亮,超出各方預期」。然而,對於「早損清單」受害的企業有多少家?有多少被雇用的勞工會失業?消費者安全會受到多大的威脅,馬政府則是刻意隱瞞。

根據筆者統計比對,這次列入「早損清單」的267項產品,總共涉及63個行業,5萬3千家企業,87萬名僱用勞工,其中又以機車零件、玻璃製品、鐘錶、照相機、電池、眼鏡、電燈泡及燈管、電扇、壓縮機製造等內需消費市場的中小企業受到衝擊最大。

逐一檢視「早損清單」的267項產品,可以發現有許多藏在細節裡的魔鬼。首先,這一次「早損清單」中,包括「用作螢光增亮劑之合成有機產品」等六個目前仍是禁止中國進口的產品,ECFA一旦生效,這些原本列入敏感的產品都將馬上給予解禁並在兩年內降至零關稅。而螢光增亮劑若是使用在衣服、食品用具、容器、包裝等,接觸人體之後將對皮膚和呼吸道產生過敏反應,甚至有致癌可能。

其次,「早損清單」的267項中,有許多是一般家庭經常會接觸到的生活用品,例如婦女用的沐浴用劑、脫毛劑等化妝清潔用品;兒童用的嬰兒車、遊樂場娛樂設備、以及鉛筆、蠟筆等文具用品、汽車用的輪胎,而這些中國製的消費性產品,在國際間造成消費者恐慌的案例更是層出不窮。

例如今年1月美國聯邦消費者產品安全委員會才基於可能造成孩童斷指的危險性,下令回收近150萬輛中國製造的摺疊式嬰兒手推車。過去中國出口歐美的蠟筆也曾被檢驗出重金屬含量是最高標準的十七倍;中國外銷美國的輪胎,也曾偷工減料,沒有裝上橡膠帶,導致兩人死亡,而被下令全面回收。


這一次台灣的「早損清單」中,還有多少類似「斷指嬰兒車」、「毒蠟筆」、「奪命輪胎」的情況,會在不久的將來大量低價傾銷及黑心商品的入侵,民眾全部被蒙在鼓裡。更令人擔憂的是,馬政府說這些早收(損)清單只是前菜,後面還有更多的主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