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7日 星期五

Openstudio 2013 第三系列 3-1 六四24週年關懷中國人權



民主進步黨今天(6/4)舉辦關懷中國人權系列第一場座談會,主題是「六四24週年談 中國人權」,由政策會執行長吳釗燮主持,蘇貞昌主席並親臨會場就六四24週年發表談話。今日與談學者包括: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客座助理教授王丹、台灣關 懷中國人權聯盟創會理事長楊憲宏、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理事賴中強,以及中華大學行政管理學系副教授曾建元。

中華大學行政管理學系副教授曾建元表示,中國共產黨不高興的事,不代表中國人民也不高興!台灣應該區別中共與中國人民,以人權連結兩岸民間。曾建元指出, 紀念六四,關懷中國人權,台灣可以採取很多具體措施,如民進黨可以發揮其政治和社會影響力,協助非政府組織將台灣打造成「中國人權資訊轉運站」。其次,台 灣應積極爭取中國民心,包括在兩岸之間展開各種可能形式的人權對話,提醒中國重視境內的重大人權問題,對於人權紀錄惡劣的中共黨政官員公開譴責與列入限制 入境名單,並於必要時將名單轉交國際人權機構和各民主國家備查;另外則是善待在台灣的中國人民和陸生。中共和中國人民是不同的,台灣應該關懷中國人權與中 國人民交好,這樣在自決前途時,才能得到中國人民的支持。

關懷中國人權聯盟創會理事長楊憲宏以「六四不紀念,台灣民主會不見」作為開場白,楊憲宏說,人權關懷是台灣無可閃避的責任與義務,兩岸之間在進行了多年的「價格談判」後,將無可避 的要進入「價值談判」的時代。以人權法治自由民主為共識的談判,必須由台灣來主導,台灣是玩家,不再是籌碼。楊憲宏表示,六四「可恕不可忘」,為表達台灣 對中國人權的關心,他主張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應增列「人權專章」,並在此專章架構下,成立「六四究責真相調查委員會」,建立中國人權聽證制度。

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理事賴中強則以「從七不講,看中國言論自由與新聞管制」為題,表達對中國言論自由的關心。賴中強指出,「解除報禁並允許民間創辦報社,停 止新聞檢查制度並施行言論自由」,是89年民運七項訴求之一,24年過去了,中國言論自由非但沒有解禁,今年反而透過中共中央辦公廳第九號文件,即所謂 「七不講」來緊縮言論自由,要求教授、報刊不要談「普世價值、新聞自由、公民社會、公民權利、黨的錯誤歷史、權貴資產階級以及司法獨立」。對於中國的新聞 審查及兩岸正在協商的新聞協定,賴中強呼籲中國當局應廢除《報紙出版管理規定》等箝制新聞自由的法令,及審讀制度等新聞審查措施;並應保障記者及所有人之 人身自由,非經法院審訊,不得拘留逮捕。

中國民運人士、清大人文社會學院客座助理教授王丹,對於民進黨舉辦六四紀念相當肯定。他說,台灣關心中國人權,有其現實上的意義,首先,推動中國民主化, 有助於提升台灣的國際地位與形象;其次,關心中國人權和美國核心價值一致,可藉此強化和美國的關係;其三,台灣關心中國人權,雖然和中共政權在人權議題上 對峙,但卻因此和中國人民走的更近,反而能爭取更多中國民意對台灣的支持。

王丹並對民進黨提出8項關心中國人權的建議:1.應主張兩岸談判以中國民主化為前提;2.應協助台灣民間非政府組織與中國交流;3.應通過網路等各種管 道,如組織「網路游擊隊」等,向中國推廣民主人權理念;4.要與有良知的台商合作,在地推廣民主理念;5.應擴大邀請中國海外留學生來台灣,提升其民主意 識;6.應要求台灣民主基金會將工作重點轉向中國,以「中國的民主化」為重點;7.應持續支持中國海外的民運組織,加強中國海外民主運動;8.應加強對陸 生的工作,積極和陸生交流,協助陸生認識台灣民主,取得其理解與善意。

在關懷中國人權座談會後,中國部將於67日(五)下午3時舉行「關懷香港系列:中國因素在香港」座談會,由中國事務部主任洪財隆主持,會中將邀請美國約 翰霍普金斯大學社會系教授孔誥烽擔任引言,資深時事評論員林保華、荷蘭萊頓大學區域研究中心博士候選人陳奕齊、資深媒體人李志德等人擔任與談人,會中除將 針對香港「真普選」運動、國民教育爭議等進行討論外,也將就中、港經濟整合下的香港本土意識,及香港中聯辦對兩岸互設辦事處的啟示,進行深入的探討,歡迎 各方踴躍參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