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7日 星期四

數字遊戲無法解決國家財政問題

財政部今天公佈國債訊息,截至3月底止,中央政府1年以上債務未償餘額為4兆6185億元,短期債務未償餘額2300億元,平均每人負擔國債新台幣20.9萬元,較2月底每人負擔國債21.1萬元為低,不過仍比4個月前第一次公布國債鐘時增加了1萬2千元。

財政部此種計算方式嚴重失真,實際國債金額恐怕高達18兆以上!根據立法院預算中心之100年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整體評估報告,「中央政府100年度累積債務近5兆,是在非常狹隘的公共債務定義下計算出之數據。」,若比照IMF(國際貨幣基金)對公共債務之定義,則1年以下借款及非營業基金舉借債務均應計入!

而根據主計處統計,至98年底止中央政府非營業基金1年以上債務餘額為3,400億元、未滿1年債務餘額為2,395億元。此外政府潛藏性負債亦高達13.3兆,其中,中央負擔部分為9.9兆,地方負擔部分為3.4兆。 如此鉅額之潛藏債務雖非政府立即之支出負擔,卻為未來國家財政埋下不確定的危機,執政黨實應謹慎面對國家財政赤字與債務累積之惡化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