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1日 星期四

【馬總統這樣談ECFA】,我們想要問:


人民有知道風險的權利

一、你反對立法院成立「兩岸事務小組」監督機制,到底是在怕什麼?


馬總統說:未來就兩岸ECFA談判,要高度透明化,讓國會能夠全面監督。

另一方面,過去江陳會12項協議都沒有經過立法院實質審查,民調顯示有將近七成的民眾認為立法院無法有效監督行政部門的兩岸政策,應該成立立法院「兩岸事務小組」,才能真正落實國會監督。

我們要問:民進黨團與王金平院長都主張「兩岸事務小組」的設置,馬總統反對將ECFA國會監督機制法制化,到底在怕什麼?


二、對於中國阻擾台灣與其他國家簽FTA,你為什麼不說實話、也不敢抗議?

馬總統說:簽訂ECFA後台灣也可和其他國家簽FTA,不必問中國。

但馬也說 對已和大陸簽FTA的國家跟台灣簽FTA,大陸沒有意見,這顯示未來我可以跟其他國家談FTA。(1/11宴請立委後轉述)

另一方面 中國前商務部長石廣生說曾經在公開場合中說「和台灣洽簽FTA等於干涉中國內政,後果自負」;中國商務部國際司副司長朱洪說「我們現在不讓台灣對外簽署自由貿易協定,這是一個主權問題,但是如果能夠獲得中國的點頭,我們同意了,就能夠簽署」;日前國台辦發言人楊毅否認國台辦主任王毅在接待高雄訪問團時說過「台灣與他國簽FTA,對大家都有好處」。

我們要問:對於與中國簽了ECFA之後,中國會不會阻擾台灣與其他國家簽訂FTA,馬總統的說法前後矛盾,和中國的說法也大相逕庭。馬總統為什麼說謊?又為什麼不對中國抗議?

三、ECFA若不開放中國農產品,還談得下去嗎?

馬總統說 兩岸簽署ECFA,絕對不會擴大開放中國農產品進口。

另一方面 中國商務部台港澳司長唐煒在第一次ECFA正式協商中表達不滿,認為兩岸經貿要正常化,台灣不能只對別的國家開放,卻獨獨對大陸不開放;中國主張在ECFA中增列《兩岸經貿正常化專章》,取消大陸產品來台受到的歧視性待遇,以利兩岸貿易正常化推動。

我們要問 在中國的要求對等待遇壓力下,馬政府能夠保證絕對不進一步開放中國農產品進口嗎?

四、 ECFA是否與降低碳排放量綠能政策背道而馳?

馬總統說:2016年至2020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要降至2008年水準,2025年進一步降回2000年水準,2050年則較2025年減半。

另一方面 中經院研究報告,ECFA受益的產業主要是石油及煤產品、鋼鐵、機械、到化學塑膠橡膠,這些大都是高耗能, 高污染, 高二氧化碳排放,及高有機揮發物及重金屬大規模排放的產業,產值將增加8%至14%的水準。

我們要問:ECFA主要有利於高污染產業的成長,是否與降低碳排放量綠能政策背道而馳?

五、 爲什麼反對ECFA公投?

馬總統說:台灣已經是一個民主的社會,台灣的未來當然必須要由二千三百萬人決定。

另一方面 連澎湖博奕都經由當地住民以公投作出決定,對於美國牛肉進口的公共政策也已進入第二階段公投連署。ECFA相較於博奕及美國牛肉,更是影響台灣未來經濟、全民財富重分配的關鍵大事。

我們要問:馬總統深知ECFA對台灣人民利害影響深遠,爲什麼要反對ECFA公投,不讓人民來決定?


完整版10問請見ECFA十問馬英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