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4日 星期一

ECFA,上班族也受害


推動ECFA的目的說穿了,就是要打造一中市場,取消所有限制,讓兩岸間的商品、資本、勞工及技術可以「免關稅、無障礙」自由往來。這是台灣與中國走向經濟、政治統合的高速公路。但是政府沒有告訴人民真相,只畫大餅、避談代價,害怕人民知道:享盡甜頭後,勞工將受到最大的傷害。

說什麼早期收穫、對台灣有利的先做,都是粉飾太平的空話。事實上,ECFA並不是白吃的午餐,將來簽署生效後,必然引爆新一波產業出走潮,造成普遍性低薪化、高失業的現象,徹底改變台灣的就業市場。到時候各行各業的勞工,幾乎所有的上班族,不分藍領、白領,包括教師、專業人士等高階人力,都會受到衝擊。

卸下政府美麗的包裝,ECFA暗藏著威脅白領工作的三大危機:

一、就業減少:
ECFA會擴大中國市場磁吸的效應,再度引爆台灣產業大規模外移到中國的風潮。台灣的製造業,不論是傳統或是高科技產業,可以去中國投資的,都已經去了,只留下企業總部及白領工作。兩岸進一步的經濟整合,只會降低企業留在台灣的優勢,加快企業往中國移動的腳步,導致白領工作的流失。台灣的銀行在中國設分行,會帶走台灣企業總部的金融業務。投資及技術轉移的限制解除後,研發活動也可以自由移往中國。這些大企業的總部的出走,將造成週邊產業大蕭條,重創白領階級,大幅減少行政、會計、法律、企劃、專業人士等人力需求。

二、工作難找:
在ECFA的加持下,中國學歷不但全面受到承認,中國勞工還可以來台考專業證照,進入各行各業,做任何工作,幾乎不受限制。如此一來,台灣恐將成為全世界最難找工作的地方。面對中國15億人口的激烈競爭,首當其衝就是白領階級,因為服務業占台灣經濟的七成以上。根據統計,中國去年大學畢業生560萬人,至今仍有1/3的人找不到工作,2009年又有610萬的應屆畢業生投入職場。中國高學歷的失業問題比台灣更為嚴重,試想,每一百個中國大學畢業生,只要有一人來台工作,就會排擠到6萬人的就業,搶走至少4萬個白領工作,造成台灣1/4的大專應屆畢業生失業。

三、薪情不好:
根據薪資均等化定理,兩國經貿交流越密切,薪資水準就會越來越接近,開放中國勞工來台如同火上加油,只會加速台灣薪資下跌。目前中國的高階人力供過於求,台灣的薪資水準又比中國高,簽下ECFA後,台灣的就業市場彷彿就好像陷入一個「低薪化惡性競爭」的黑洞。大舉壓境的中國白領勞工、專業人士為了爭取工作,會不斷地降低薪資的要求,使台灣的薪資倒退,拉低所有勞工的所得。


延伸閱讀:
ECFA如何讓你丟掉飯碗


1 則留言:

  1. 金钱衣食只能救急不能救穷,穷不在于缺衣少食,而在于脑子缺根弦,缺根发奋图强的弦。只有穷人自己想到要改变自己的贫穷,贫穷才能改变。我们要做的就是要帮助穷人发现自己的贫穷,思考自己的贫穷,想去改变自己的贫穷,有了想法并去付诸行动,想法就可能变成现实。


    ★救阿扁,反贪腐,穷人要自救——
    为“穷人总统”阿扁说句公道话

    阿扁是实实在在的穷苦人的孩子!
    是我们穷人自己的孩子!
    是货真价实的“穷人总统”!
    古今中外,屈指可数啊!

    阿扁就是一部穷人的奋斗史!
    阿扁就是我们穷人的榜样!

    今天沦落到呆在大牢里吃八大两,
    这全是阿扁的错吗?

    是这个“时代的错”!
    是“富人的错”!
    是这个“富人统治下时代的错”!
    是这个“富人统治下时代《游戏规则》的错”!
    …………
    如果硬要说全是阿扁的错
    那也有人性的错!
    自私是人的本性
    是人类进步的源泉
    贪图荣华富贵是人的本性
    是人类进步的动力
    扪心自问,谁能例外啊?
    阿扁也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人啊
    也只是一个穷苦人家的孩子
    谁有了权力还能真的摆脱金钱的诱惑?
    ——如果他在有了足够的权力之后,还是一个穷鬼
    …………
    阿扁为什么要进步、要奋斗?不就是为了要过上好日子,为了荣华富贵吗?阿扁做了总统,有了“面子”风光无限啊,可是和富人也交往,立即发现自己很没“里子”,没有实实在在的“草票、金钱”,下岗后还是个穷光蛋,连一幢像样的适合总统身份的别墅都买不起,甚至还会穷困潦倒客死台北。我想“正直的穷人当权者”一定不缺乏这样的例子!当然也有更多的和阿扁一样一样的下场,可这都完全是“穷人当权者”的错吗?
    唉,穷在闹市无人问,富在深山有远亲啊!
    …………
    如果我们穷人来制定“总统薪酬体系”,阿扁就不会如此了。
    当了总统,如果你的资产达不到人均GDP50万*80年*100人=40亿新台币,国库补齐到这个水平。如果你的资产超过了人均GDP50万*80年*500人=200亿新台币,那么你的资产全部上缴国库,资助穷人。
    总统的业绩好,人均GDP比人家都上涨的快,每年再发上一大笔奖金,还有退休后的丰厚待遇,我想阿扁也会仔细想想的。总统自己都已经成了既有“权力面子”,又有“金钱里子”的人了,我想总统一定会好好为人民服务的,绝不会贪腐的!
    这样既可以限制富人轮流独揽总统宝座,又给穷人奋斗的的愿景和动力,利国利民!
    其他各级政务官,也比照执行,这样天下一定会既充满活力,又少了许多贪腐!
    …………
    还有大陆、台湾现在到处要涨价,水、电、气、粮油、猪肉、社保个个要涨,都是民生必备的东西,台北市连“公”交车都不放过(那都是阿伯阿婆这些老人,这些穷鬼在乘坐啊,富人们涨价何忍啊!),又是国际能源价格上涨,又是为了促进绿色经济,很好啊!
    可是谁去制定这个游戏规则呢?现在都是富人在制定游戏规则,穷人说不上话啊!如果由我们穷人来制定规则,就会既公平又合理!
    水电气人均基本消费量全民免费,超出的部分按照市场价计算,再超出100%的部分按照2倍市场价计算,再超出100%的部分按照4倍市场价计算,以此类推下去……这样一来大家都会节约绿色环保的。
    其他的涉及民生和公众利益的都可以按照这个法子进行,既公平又合理!
    …………
    还有现在大陆到处在修高架、高速、飞机场、五星级这个那个,这些其实都是在为富人服务,供富人享用,而钱却由我们穷人来共同负担,很不合理!这个游戏规则也该有我们穷人来制定!《谁收益、谁享用,谁就去付钱兴建!》
    …………
    声援阿扁,特赦阿扁!
    就是对这个“富人游戏规则”的挑战和声讨!
    就是在“制度层面上”真正的反贪腐
    就是在“游戏规则层面上”真正的反贪腐
    就是我们穷人要参与“社会游戏规则”的制定的冲锋号
    我们不能上富人的当
    我们不能受富人的骗

    现在的民进党咋看上去,比共产党还共产党,整天为人民服务,俨然成了我们穷人的代言人和靠山。
    其实不然,蔡英文和她的那帮同志,不是富人的叛徒,就是富人打入穷人内部的卧底,还有一些是“富了的蜕变穷人”,也早已把穷苦的父老乡亲忘掉了,他们都是富人的托和工具,还仍然挂着我们穷人的招牌,惦记着我们穷人手中的选票!和国民党一个红脸,一个白脸地唱双簧!都是***为富人在服务啊!!!
    ………………
    唉,不说了
    我们穷人要自救啊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