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30日 星期五

針對蘇起聯合晚報談話的回應,真相在這裡!

針對2009年10月28日聯合晚報A2版報導有關國安會祕書長蘇起說開放美牛他做到比民進黨執政時代更嚴謹的把關乙事,特別提出反駁說明:

一、 民進黨執政時代,特別重視食品安全與消費者健康最為優先,針對美國牛肉的開放做了最為嚴格的把關,同時嚴加注意與掌控美國狂牛症的疫情。而嚴格的風險管理如圖所述(下圖:民進黨執政嚴格控管美國牛肉進口時程表)。

民進黨執政時期嚴格管控美國牛肉進口時程表

2003/12/24

美國發生第一起狂牛症。

2003/12/29

立即依照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禁止飼料用美國牛肉製品進品,如骨粉類等。

2003/12/31

依照食品衛生管理辨法,立即禁止人類食用牛肉的進品,美國牛肉即馬上被禁止進口。

2005/04/16

經與美國多方咨商與談判,有條件開放美國肉塊進口,而特定的危險部位如帶骨牛肉、腦、脊髓、內臟等均禁止進口。

2005/06/25

之間,美國又發生一例狂牛症病例,立即禁止美國牛肉塊的進口。

2006/01/15

重啟談判後,才恢復有條件的開放美國牛肉塊的進口,其餘部位仍禁止進口。



二、 在2003年12月31日民進黨政府禁止進口美國牛肉之後,美國政府曾多次要求開放,而當時執政的民進黨政府則以嚴格的科學方法做相關風險評估,目的就是為了防杜狂牛症入侵台灣。而在禁止進口期間,農委會與衛生署均多次派人前去美國進行檢查與確認美國改進措施是否落實,經確認後才在2005年4月16日有條件的開放美國牛肉的進口;也顯示出民進黨政府以保護消費大眾的健康為前提,並以科學的方法檢查食肉的衛生安全為最高優先,而不是如同蘇起所言。


三、 民進黨執政時期,上述相關做為與說明,在農委會與衛生署均有記錄可供查證;可說明民進黨政府為了照顧消費者的安全與健康,嚴格把關並以科學方法及風險管理的多重管控模式,非常謹慎的處理美國牛肉進口相關事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