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30日 星期五

尊嚴農業,接軌世界-看清馬政府農業政策的假象

文/政策會
隨著政府大張旗鼓地宣布開放美國牛肉(包含帶骨及內臟)進口政策的同時,不僅立院朝野立委砲聲隆隆,就連首善之都台北市亦強烈表達反對的立場,呼籲中央應以民眾健康為考量,重新評估開放美國牛內臟進口政策,而台中市隨後立即表示,考慮願意跟進,並基於保護市民健康安全,在不違反中央法令原則下,採取嚴格的篩檢。假使將時空拉回至數日前,馬總統回鍋繼任KMT黨主席時,宣示KMT黨政合一,加上能源稅的後續效應下,馬總統要求各部會在政策未定前勿對外發言。一連串輕率的政策措施,已使得人民對於政府的施政方向,彷彿是霧裡看花,對於對外的貿易政策,猶如是喪國辱權,倘若進一步分析及對照KMT與DPP開放美國牛肉的前因後果,將不難發現國民黨長期如何看待台灣農業的基本價值,與民進黨多年來捍衛台灣農業的基本尊嚴。說明如下:

1、 外交談判方面,民進黨堅持捍衛灣國家主權及經貿的利益
長期以來,台灣牛肉消費市場超過90%為外國進口牛肉所佔據,主要包含美、加、紐、澳等四國,而台灣自產牛肉的供給卻無法滿足國內市場的需求,由此得知,台灣對於牛肉進口的需求多仰賴上述四國的提供。自狂牛病爆發以來,美、加出口牛肉紛紛遭遇各國禁止進口,然而我國牛肉消費市場的需求卻沒有明顯的下滑,其進口數量的變化僅在於美、加、紐、澳四國所提供數量的不同。因此,民進黨政府當時即立即要求美方,禁止進口美國牛肉,爾後縱然開放,亦僅要求開放美國牛30月齡以下之牛肉肉塊進口,並符合符合國際規範,以增加對美軍事採購及外銷電子產品的籌碼,同時不造成國內牛肉供給的影響。反觀國民黨,對於即將開放的美國帶骨牛肉,不僅造成社會人民全面性的恐慌,更無法獲取台灣在經貿上的任何利益(TIFA早已簽署,軍購毫無進展,美簽只利少數人),更使得台灣於美、中、台三角關係上趨於劣勢,國家主權及農業利益節節敗退。

2、 農業協議方面,民進黨要求具風險性進口農產品應檢附生產履歷
綜觀狂牛症的演變,人類一旦得病,普力旺變性蛋白發病潛伏高達10年,目前在醫界無藥可醫下,開放美國牛肉政策將全面失守,將造成人類的死亡。因此,舉證有疑慮的牛肉產品愈發重要,而美國牛籍管理現今仍採志願制(牛籍管理的概念亦同於生產履歷),為維護國人食用生命安全,縱使開放美國帶骨牛肉進口,協議中必須要求進口的美國牛肉必須檢附生產履歷(如同歐盟及日本對我國水果出口的要求一般,不符規定,全面退貨),而非北市「拒絕使用美國牛內臟、絞肉與脊髓自主管理聯盟(僅約束肉品流通的中間店家,無法管理源頭,毫無效果)」,且一旦發現有朊毒體蛋白陽性反應之牛隻,台灣隨即暫停所有美國牛肉的進口。

3、 地方產業方面,民進黨致力推廣台灣優質農產品並與國際規範接軌
面對牛隻朊毒體蛋白的全面襲擊,多年政府為本國的畜產業做了些什麼?我們可由下列事件,來比較兩黨的差異。自2008年3月以來,民進黨政府即積極的輔導畜產加工廠商,加入HALAL的認証制度中,HALAL的認証不僅是回教國家肉品通行的身份證,更深層的代表意義是:台灣優良的畜產肉品,已獲得非普力旺變性蛋白疫區的認可。倘若進一步就整體來看,民進黨政府更於2007年1月29日起全面推動生產履歷制度(TGAP),從中央到地方,戮力於將台灣優質農產品與國際接軌。反觀國民黨政府,從2008年馬政府執政之路開始,即推翻民進黨多年來打下良好的生產履歷基礎(連中國都加入了生產履歷制度),積極規劃讓美國牛肉進口台灣,卻又聲明不拿國人健康與經貿利益作為交換利益條件,並大走農業發展的倒車,執意續推CAS制度(僅適用於台灣),僅選擇部份產品加入產銷履歷,並大聲疾呼邁向無毒農業島,這樣的執政態度,可說是對於農業基本價值極大的諷刺。此外,由於台灣即將擴大開放美國帶骨牛肉的進口,將使得台灣肉品外銷被歸為與美、加、英等爆發疫情的高風險疫區,如此一來,不僅讓台灣優良畜產品盡失國際優勢,同時將付出多年形塑台灣優良農產品品牌的代價。

4、 社會安定方面,民進黨全力維護社會大眾的健康安全與保障升斗小民的經濟生計
自從2005年4月16日民進黨政府有條件地開放美國牛肉進口以來,皆是基於保障國人健康安全。同樣地,國民黨於11月2日上路的「修正美國牛肉及其產品之進口規定草案」,卻是代表著帶骨牛肉全面的開放(除腦、眼、脊髓及頭骨等部位,是達成原則上不進口的共識),即呈現了民進黨與國民黨農業政策價值的差別。當國家遭受強國的經貿威脅或是軍備勒索時,民進黨選擇與台灣人民的福祉站在同一陣線上,而國民黨卻屈於強國的各項要求,陷入表面的國家自我安全。此外,一旦帶骨牛肉全面開放,國人食物鏈將籠罩在病毒中,中低下階層的人民及攤販的生計將首當其衝,健康安全及營業收入亦不復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