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日 星期二

關於新流感,你/妳必須要知道的事


一、疫情性質與死亡率
  • 所有流感病毒共有八條基因,新型流感的八條基因有二條來自歐美豬隻的流感病毒,二條來自亞洲豬隻的流感病毒,二條來自禽類的流感病毒,二條來自人類的流感病毒,因此這樣的流感病毒是前所未見的病毒,所以全世界六十一億人口都可能感染。世界衛生組織認定這樣的病毒將對人類造成嚴重的衝擊。
  • 在四月份時,墨西哥發生新流感的暴發,導致五百多人喪命,死亡率高達百分之八,這樣的情形與SARS類似。此外,墨西哥有大量的西班牙裔人口移入,紐約及加拿大亦有同樣的情況,然而新流感的暴發紐約卻未相對嚴重,因此專家開始思考,新流感的死亡率到底有多高?根據全球性的統計調查,新型流感的死亡率預估是千分之四,最高可以到千分之八

二、及早用藥的重要性
  • 紐約市今年新型流感致死率高達百分之二,威斯康辛州今年新型流感致死率則是千分之二,其差別在於「得病後用藥的時機」。紐約市長擔心新流感的擴散導致人民的恐慌,所以許多新流感病患皆是等到重症時才予以治療,而威斯康辛州州長卻在感染時就予以治療,這樣的現象,導致紐約新型流感的致死率遠遠高於威斯康辛州新型流感的致死率。從美國的例子中發現,感染後儘速用藥,死亡率低;重症才用藥,死亡率較高
  • 新型流感病毒在進入人體後,發病初期的前兩天病狀其實相當輕微,然而隨著病毒在人體不斷的複製,當複製數相當高的時候,而此時人體的免疫力卻過強,將造成人體免疫系統的風暴,並促使人體的器官衰竭,進而導致死亡,從發病到重症的時間約有十天。在墨西哥的例子中,大部份年輕人平常要去上班,一旦病毒爆發且未即時用藥治療,此時病毒促使人體器官衰竭,就算緊急施用克流感,克流感也無法壓制病毒的擴散。
  • 新型流感和SARS感染上的差別,在於新型流感不必等到發燒就會傳染,而SARS則是需發燒後病毒才會傳染,因此,台灣在新流感爆發初期,專家學者即呼籲政府應儘早儲備克流感及疫苗,因為早期的治療與控制相當重要

三、藥劑準備不足將導致難以及早用藥
  • 現今台灣克流感的藥劑乃是從當初民進黨執政時,防範禽流感爆發所儲備的藥劑,2008年迄今我國尚未再購買任何克流感的藥劑。官方雖然說目前流感用藥準備可滿足18%人口所需,但這個比例並不夠,而且其中第一線用藥「克流感」僅有200萬份,約9%人口所需,另100萬份「瑞樂莎」是第二線用藥,是在克流感產生抗藥性時使用的,其他的僅是原料,不是真的用藥。
  • 防疫的理想作法,是「病在哪裡,醫在哪裡」,在社區就杜絕感染;因為如果把問題都延後並丟給大醫院,最後必然會癱瘓醫療體系,交叉感染的機會也大增。現在的病患尚可接受好的照顧,但大流行後,醫生和醫院的負荷量一定會難以承受地重,在第一線阻絕是絕對必要的。
  • 一旦新流感爆發,地方醫療機構或診所必須要儘早投藥治療。但在台灣,目前政府大部份的克流感藥劑多儲備於指定的醫學中心,實際上藥劑的儲備量也不足,將使地區診所面臨無藥可用之窘境,無法早期治療,死亡率與傳染率的風險也將提高。因此目前急需克流感的佈建。
  • 台灣應該效法威斯康辛州對於新流感的防制措施,縣市的藥劑準備量至少要有人口的10%,民進黨應優先呼籲南部各縣市地方政府首長,盡速要求全國克流感藥劑下放至各地區的醫療機構及社區醫療診所,及早用藥,並強化校園感染與傳染的抑制;學校如果沒有校醫,最好有社區醫生進駐。

四、疫苗的準備不足及不確定性
  • 今年四月初,專家學者呼籲政府應儘速儲備疫苗,瑞士的藥廠在六月時也詢問台灣是否需要採購。但政府卻堅持以國光生技公司發展為考量,採用最低標的採購模式,導致外國廠商不願投標,因此喪失向國際藥廠採購疫苗的黃金時間。同時間,世界各國到處搶購新流感防治藥劑及疫苗。現在疫苗與藥劑已經是賣方市場,有錢也未必買得到,台灣如今就算很想向國際四大藥廠購買防制克流感的藥劑及疫苗,都難達成。
  • 針對我國欲向國際四大藥廠採購新流感疫苗的部份,採購決策權乃屬行政院衛生署署長的職責,然而對於新流感所帶來損害的認知不足,以及對於專業知識的判斷錯誤,台灣新流感的爆發將勢在必行。衛生署的保守採購政策,也可能與行政院不願核給疾管局更多預算有關。
  • 台灣的防疫疫苗準備,完全指望國光的生產,但目前國光疫苗尚未通過人體試驗及臨床測試,疫苗有效性並不確定(最壞的可能是無效);加上疫苗研發恐有其他副作用,影響人民施打意願。
  • 依照目前趨勢,國光疫苗11月時才出來,但到時很可能全台已有一半人口感染。在這之前,只能期待靠用藥及其他防疫措施控制疫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