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5日 星期四

Open講 系列三-第四場「面對媒體改革」線上收看!


民主進步黨中央黨部今(6)日舉辦Open Studio論壇第三系列「面對改革」的第四場,主題為「面對媒體改革」。由前公共電視總經理馮賢賢擔任主持人,與談來賓包括台大新聞所張錦華教授、台灣新聞記者協會陳曉宜會長以及前新聞局長鄭文燦,共同參與討論關於媒體壟斷、新聞自由以及新聞自主等攸關台灣媒體發展的議題。
張錦華教授表示,數位化趨勢與媒體的多元化,並不能保證媒體不被壟斷和過度集中,大型媒體因為有更多資金、人才、與更大的能力,仍然會有更大的影響力,因此 有必要立法去限制媒體的垂直整合、跨媒體與跨產業的併購規模等。張教授同時提醒,政府必須對媒體併購的資金來源有較為嚴格的審查,降低中國對台灣媒體的控 制。
陳 曉宜會長表示,威權時代的民眾比較能夠瞭解要反抗的對象,因為控制媒體與新聞自由的就是國民黨政府。在民主化的今天,多數民眾因為感受不到媒體遭受壟斷的 問題,因此要聚集能量反而變得困難。陳會長認為,要凸顯問題,就要靠論述去讓民眾瞭解,讓民眾知道現在的媒體生態並不是真的多元結構。陳會長也希望未來新聞自主權能明列於勞動條件中,讓新聞編輯的自主性受到尊重。
鄭文燦局長則從改善目前有線電視系統的規範,來追求台灣新聞的自由性、多元性與公共性。有線電視系統業者的利潤龐大,不應該毫無限制地讓財團介入壟斷,政府 更應該扶植無線電視的發展和公共電視的體質,來制衡有線電視的強大,政府只要能夠保持媒體之間的競爭性,就能盡量保持多元性,如此一來,也能避免政治、商 業與中國等因素,影響媒體自由。
馮賢賢總經理總結說到,有線電視是特許行業,本來就必須比平面媒體受到更多的規範約束,類似媒體避談旺中案的潛規則,以及大財團控制媒體的狀況,都在傷害我們的社會。由於NCC沒有積極作為,因此只能進一步用立法去介入,期望讓台灣有一個優質的公共新聞頻道、或是創造一個更自由的媒體環境。除此之外,改革更需要的是勇氣和意志,法令就在那裡,但是權益還是要靠實際去爭取。
 政策會執行長吳釗燮表示,Open Studio系列論壇,從面對青年、面對中國到面對改革,至今已舉辦三個系列、共十二場的座談會,未來將依據時事選擇議題,不定期召開論壇,屆時於民進黨中央黨部的網站上,以及Facebook等網路媒介公布論壇相關訊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