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9日 星期五

ECFA早收(損)清單謊言六:農漁民看得到、吃不到

謊言六:馬英九說,十八項農漁產品列入早收清單,有照顧到農漁民。

真相是:農漁民看得到、吃不到,政治宣傳意義大於實質


事實上,關稅只佔整體出口成本的一小部分,中國還有包括17%的增值稅等其他稅捐、運費並沒有減少,同時非關稅貿易障礙依然存在,包括行政、通路的刁難、農藥檢驗等。像是過去中國採購台灣的柳丁、楊桃,就是以農藥殘留為由,無法順利通關。

這次列入清單的鮮哈密瓜,中國整年進口金額僅5,807美元,折合台幣才18萬元;另一項火龍果,中國目前並未由台灣進口,該項產品亦非台灣主要農產出口品;每件淨重三千克(含)以下的烏龍茶,由於中國民眾對茶葉需求主要是龍井茶與綠茶,茶葉產業亦為中國地方重視的產業,其國內生產者多,由台灣的進口茶來替代中國本身的茶葉生產,有如緣木求魚。

    表面上看來農業早收清單可以獲利,但實際上,十八項中的大部分農漁產品,早有台商在中國投資生產、養殖。像2006年國共論壇,曾把八種水產品列為零關稅項目,並從同年五月一日實施,結果效益不大,因為大多數魚種早就在中國養殖,台灣根本不容易打入市場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