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9日 星期五

ECFA早收(損)清單謊言四:中國產品假限制,真放行?

謊言四:馬英九說,ECFA早收清單具有庶民色彩,不論是中小企業、農漁業、或縣市都可以找到利基項目。
真相是:中小企業才是早損清單的主要受害族群,早損企業遍佈台灣各縣市,馬政府要照顧中小企業的說法完全淪為空談。

事實上,受到早損清單衝擊的族群更是集中在中小企業。ECFA對台灣的衝擊,主要在於將開放更多的低價中國商品進入國內市場,而中小企業的銷售值比例,內銷值佔84.28%,出口值只佔15.72%,中小企業業務超過八成集中在台灣內銷市場,並僱用76.58%的就業人口,這些企業及員工才是早損清單的主要受害族群。

台灣對中國降稅的早損清單的267項中,其中有130項產品,中國進口台灣的金額是台灣所有進口國家中排名第一,這些產品都是中國出口金額高的強項商品,而且有許多是最終產品,例如體育用品、玩具、文具、清潔用品等,這些產品獲得進一步降稅後,對做內銷的中小企業衝擊將更大。

同樣地,早損清單的行業遍佈台灣各縣市:

北部(台北縣、桃園縣):事務機械設備製造業、玩具製造業、基本化學材料製造業等;

中部(台中縣、彰化縣):人造纖維紡紗業、輪胎製造業、金屬手工具製造業等;

南部(台南縣):有機車零件製造業、眼鏡製造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