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3日 星期二

全民健保的改革方向

面對人口老化快速、醫療科技日新月異,醫療支出持續增加,及行政院健保政策方向搖擺、決策混亂,全民健保品質與財務的改革,已經是刻不容緩。全民健保制度保障國人健康多年,我們認為應在兼顧國家財政效率,及民眾可負擔之間,謀求健保制度的良善改革,讓全民健保制度越來越好,民眾就醫權益更為平等,財務負擔更為符合社會公平。

日前行政院衛生署的健保費率調漲方案,在調漲費率的前提下,作差額補貼以減少受影響的人數,其公平性及穩定性都是不足的且近兩年衛生署查核違規醫療院所的件數明顯下降,行政作為可能早已怠惰。全民健保的改革的應該具備以下三個主要方向:


一、行政院應立即採取的作為

首先,衛生署應嚴格執行行政查核工作,以有效杜絕健保違規、詐領事件。其次,為加強醫療院所支出的透明化,應督促醫療院所公布詳盡的財務狀況。再者,衛生署應強化各種醫療資訊的提供,以提升醫療品質及減少醫療浪費。


二、擴大健保費基,降低費率

現行健保制度以經常性薪資(工資)作為計算基礎收取保費,許多所得不被納入計算,有欠公允。應改以全戶總所得(含薪資、利息、營利所得、執行業務所得、財產交易所得、租賃所得等)做為計算基礎,一方面擴大費基,另一方面可降低費率。


三、優先照顧社會弱勢

全民健保制度的改革,應以照顧社會弱勢為最優先的考慮。政府應給予低所得家庭、高風險家庭,及失業家庭足夠的醫療保障。對於邊遠地區醫療資源不足,所造成的就醫不公平,應由政府投資醫療公共設施,以減少就醫障礙,保障邊遠鄉村地區國民的健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