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2日 星期四

過去民進黨執政時期對“開放無骨牛肉”採取立場透明、健康、 主動權、行政立法一體、堅定的立場及政策,證據在此!

過去民進黨執政時期對”開放無骨牛肉”採取立場透明、健康、主動權、行政立法一體、堅定的立場及政策,證據在此:

當時民進黨執政時期,針對相對較低風險的無骨牛肉,確實遵守公衛食品安全風險管理基本原則,做好食品安全防衛的措施,且疫區一旦有疫牛,即全面禁止 ( 2003 及 2005年共二度禁止美牛肉進口);而且在2005-2006年期間,陳重信教授以立法委員暨公衛專業學者的身份,即要求衛生署必需做好五項必要措施,才可解除民眾對無骨牛肉風險的疑慮,民進黨政府確實做到下列五項:

  1. 一定要做好本土性風險評估,不能只依賴OIE、WHO或哈佛的報告、應做好國人飲食習慣為主的本土性健康風險評估報告。
  2. 做好風險溝通:北、中、南 至少10場以上的公聽會,在立法院至少 1場。
  3. 最重要的是,要尊重立法院,把立法委員及民意當夥伴,對立法院要透明,不分黨派,時時向委員會報告。
  4. 2006年終於促成立法委員赴美實地驗查及協商(含跨黨派立法委員、陳重信等6人,計有國民黨、民進黨、親民黨、台聯四個不同的政黨,2006年7月19日至 7月21日赴美查証,拜訪美國農業部(USDA),美國農業部食品安全檢查署(FSIS),動植物健康檢查署(APHIS),及FDA,表達國人仍存有的疑慮。
  5. 堅決反對帶骨,絞肉, 內臟, 腦 ,骨髓,眼…等進口入台灣。

當時 (2005-2006年),行政院衛生署從善如流,與立法院互動雖偶而有所摩擦,但對比當前的1022議定書事件,立法院、行政院長,甚至衛生署長,非但不在決策圈內,事後卻仍然完全狀况外的窘境,可說是天差地別,缺乏政策風險的溝通,加上民眾的憤怒,終而引起政治風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