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6日 星期三

財政急遽惡化:政府舉債再創新高

政策會2009/9/3

主權評等下降

  • 馬政府上任以來,推動財政擴張性政策,過度舉債使國家財政急遽惡化。惠譽信評今年1月將台灣的主權評等展望由「穩定」調整為「負向」,創下2001年該評等開始以來首次的調降。之後標準普爾也在今年4月下調台灣的主權評等展望至負向。9月3日惠譽在一場研討會提出警告,台灣財政赤字過高,主權評等已面臨調降的危機。
  • 但值得注意的是,惠譽將南韓的評等展望調升為「穩定」,並預期在其政府致力於重建財政的努力下,南韓有機會在2011年達成財政平衡。

債務餘額逼近上限

  • 根據行政院8月20日通過的明年度總預算案,以及27日立法院三讀通過的1200億的「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特別條例」,2010年底中央政府一年以上未償債務餘額預計將膨脹至4兆6698億元,新增債務將近9千億元,占前三年GNP平均數36.8%,已逼近「公共債務法」第4條所規定的40%上限,中央政府舉債空間僅剩約4千億元。

財政赤字上看5千億

  • 2009年總預算及特別預算合計差短3912億元,今年一至七月全國賦稅收入又較上年同期減少2067億元(-18.3%),實際的稅收僅達到預算數的51.7%。因此,保守估計今年中央政府赤字規模上看5千億元。由於稅收的改善落後於經濟的復甦,即使今年景氣已落底反轉,明年的稅收及財政赤字亦不樂觀。此外,秋冬以後新流感即將進入大流行的危險期,經濟活動將再受到衝擊,政府今年勢必再另外提出特別預算。

預算應移緩濟急

  • 台灣的財政在馬政府執政的兩年內,迅速由好轉壞,政府債務直線飆升,已面臨財政困窘的嚴峻情勢。面對莫拉克災後重建、稅收短少及新流感的經費需求,政府應慎重考慮重新編列預算,移緩濟急調整政策優先順序,重新檢視4年5千億的項目規劃,才能避免國家財政的敗壞,拖垮未來經濟的復甦。民進黨強烈主張,重建經費應自4年5千億計劃中調整,遺憾的是遭到國民黨團的反對。
  • 再者,2008年六月提出、預定半年就應執行完畢的583億擴大內需方案,迄今尚未完成,截至今年9月4日為止,預算執行率僅為9成。如果現在不檢討總預算及4年5千億的振興經濟方案,未來再加上災後重建的工程,已遠超出政府公共工程的執行能量,恐怕造成資源的錯置及浪費,並延誤災後重建的進度。

檢視99年度總預算

  • 社會福利支出縮水:99年度社幅支出帳面上增加9億元(0.3%),實際上卻因中央政府補助台北市積欠勞健保費等款項而遭到排擠。老人、身心障礙等弱勢預算經費明顯下降(詳見總預算說明p21、39)。一年多來低收入戶大幅增加,低收入戶生活費補助卻減列7500萬元,但是國務機要費反而增加1000萬元(歲出機關預算表p10、249)。
  • 加速出售國有財產:99年度編列出售國有財產906億元,較去年大幅增加391億元。其中包括出售台灣金控股權237億,以及多筆的國有土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